快捷导航

【图】回顾三毛经典语录 看奇女子不平凡的一生

2017/10/13 10:56:38 作者:YUd2-zha… 来源:女物文化网
三毛,是中国现代女作家。从小便我行我素、特立独行,她被人称为奇女子,她的一生也被人称作传奇。她一直都在按着自己的心生活,随遇而安。但她的一生真的幸福吗?

张爱玲和三毛,是我非常喜欢的两位中国女作家。对于张爱玲我是欣赏和怜惜的,我欣赏她的才华、欣赏她笔下优美的文字,怜惜她的并不快乐的童年、怜惜她的遇人不淑、怜惜她的充满悲剧色彩的一生。

而对于三毛,我是羡慕和理解的,我羡慕她的自由洒脱、羡慕她的敢想敢做,羡慕她按照自己的想法过了不平凡的一生,理解她的敏感、理解她的倔强、理解她极强的自尊心、理解她渴望自由生活的心,也理解她的在有些人看来的矫揉造作。

作家本来就是较常人敏感的,三毛更是如此了,所以她所感受到的快乐和悲伤都比一般人要深,看三毛的照片可以看出两个极端,笑的时候温暖、亲切,能感受到她的满满的幸福;可是不笑的时候,表情是那么沉重,眼神里流露出的悲伤让人怜惜。三毛为人热情、慷慨好客,但我想,她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可能未必像在人前表现的那样快乐。

纵观三毛的一生,不能说是幸福快乐,但多姿多彩,对于她这样的女子,应该是很好的选择了吧!很多人羡慕三毛的生活,但不是所有人都能过这样的生活的,试问有几个人能在干燥、荒凉、寂寞的撒哈拉沙漠中生活那么久?有几个女孩子敢在坟地中找棺材板做家具?谁能在异国他乡和自己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人们相处的那么融洽?

三毛的生活,我也是羡慕的,但只能是停留在羡慕,我没有她的魄力,也没有她的勇气,更没有她的那种在什么环境下都能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的能力。

读三毛的文字,发现她既是一个独立自由的女人,也是一个拥有少女心的小女孩,面对小她几岁的丈夫,也是会撒娇耍小脾气;她不在乎物质,追求的是精神层面的满足;她有生活情趣,会花一些小心思装饰自己的家,把沙漠单调的生活也过的有滋有味。

她也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,荷西去世后,她悲痛欲绝,甚至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了。为了父母,她坚强的活下来了。看《梦里花落知多少》,真切地体会到在荷西去世后三毛的痛苦,她的思念、她的悲痛、她的孤独,都记录在文字里,这个失去了丈夫的脆弱女子让人心疼。下面一起欣赏三毛的经典语录。

“我不是妇女解放运动的支持者,但是我极不愿在婚后失去独立的人格和内心的自由自在化,所以我一再强调,婚后我还是‘我行我素’,要不然不结婚。荷西当时对我说:我就是要你‘你行你素’,失去了你的个性和作风,我何必娶你呢!”--《撒哈拉的故事》

“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,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。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,这使我觉得清畅。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,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。我当心的去爱别人,因为比较不会泛滥。我爱哭的时候便哭,想笑的时候便笑,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。我不求深刻,只求简单。”--《送你一匹马》

【女物原创,未经允许谢绝转载!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