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

【图】刹车系统更换需要多久 车主需要了解的保养知识

2017/12/16 9:32:37 作者:YUL1-han… 来源:女物汽车网
刹车系统是关乎行车安全的重要系统组成,刹车系统有哪些部件?多久保养一次?部件何时更换呢?相信很多车主朋友并不是很了解,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吧。

车辆的维护保养是需要车主长期关注的事项,燃油系统、动力系统、转向助力系统等等系统我们都比较熟悉,刹车系统的保养却常常被车主朋友忽视,甚至有的女性车主朋友根本不知道刹车系统部件有哪些,保养时限和方法更是一无所知,下面就来详细说说。

刹车系统由操控、液压、助力、程序控制和执行几大部件组成。通常我们说的刹车系统的维护保养,指的是检查、更换液压油、刹车片、刹车盘等部件。

一、刹车片。通常情况下,刹车片未使用时的厚度是在一点五公分,从车辆金属轮毂内侧是可以目测到的。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刹车片产生磨损,当厚度达到零点五公分时,就需要更换了。如果此时还不及时更换,刹车片就会造成刹车盘磨损,当您在踩踏刹车踏板时听到刹车尖锐异响,说明刹车盘已经造成损伤了。

按照汽车的保养指南,前刹车片每三万公里、后刹车片每五万公里需要更换。当然您还要结合您车辆载重情况、行驶习惯、环境综合来说。刹车片磨损差异性比较大,超过行驶里程不更换就要提高检查频率了。一般中低档位的私家车更换刹车片,加上工时、定位等,费用在六百元左右。

二、刹车盘。一般情况下,如果您驾驶习惯良好,无特殊磨损,刹车盘是可以使用终身的。但是如果刹车片造成了刹车盘的非正常磨损,就要根据磨损情况考虑是否更换了。

刹车盘在设计时,表面有三个小坑,用游标卡尺测量每个凹坑的深度在一点五毫米,如果您观察到刹车盘已经磨损至凹坑齐平状态,就需要立即更换了。此时您在刹车时会明显感觉到制动距离变长,为了行车安全建议立即检查保养。

中档价位私家车更换刹车盘,一般单个的价钱在一百五十元左右。

三、刹车油。刹车油不会变少,但却具备吸水性。当刹车油吸收了水分,就会变质,腐蚀刹车泵部件,长时间会导致刹车失灵。保养手册建议每行驶四万公里或者三年更换一次刹车油,两个指标以先到的为准。当然这也要参考您所在地区的环境因素,如果您处在南方潮湿地区,建议两年左右就要更换刹车油了。

在刹车系统的日常保养中,检查刹车油液位也是非常重要的。每次保养都应该进行检查,当然越频繁越好。如果您的车需要频繁的添加刹车油,就说明刹车系统存在隐患,需要检查了。

啥换刹车油需要专业的设备,因此建议您去4S店进行更换,一般中低档私家车的刹车油花费在二百元以内。

以上几点就是私家车刹车系统的结构和保养知识。需要提醒您的是,千万不要等到刹车异常指示灯亮起再做检查,此时明刹车片已经完全磨损,接近寿命底限,刹车片和刹车盘处于完全接触的状态,不能保证正常刹车,是非常危险的。

【女物原创,未经允许谢绝转载!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