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

【图】汽车变速箱种类有哪些 选购爱车这些知识要知道

2017/12/11 9:24:38 作者:YUL1-han… 来源:女物汽车网
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,变速箱的种类越来越多样。大众在购置爱车时,可以根据个人经济状况、驾乘感受诉求对变速箱种类进行选择。下面就来说说市售车辆的常见变速箱种类。

变速箱是汽车重要的动力系统部件,对驾驶人员的操控感受、行车舒适性有着很大的影响。针对您对操控性、舒适性的不同诉求,您可以选购不同变速箱配置的私家车。下面就来介绍一下您选购爱车之前必备的变速箱知识。

一、手动变速箱。手动档车辆大家都不陌生,这是较为传统、使用广泛的变速箱种类。什么样的手动变速箱值得购买呢?重要的标准是手动档的档位是否清晰。清晰的档位对于驾驶新手来说操作较为可靠,对老手来说,也能节省换档位的时间,降低入错档的几率。当您驾驶汽车行驶在错综复杂的道路上,明晰的档位不会过多纷扰您的注意力,是行车安全的保障。

除了看手动档变速箱档位是否清楚之外,还要观察一下换挡的行程,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每个档位离空档远不远。一般来说如果换档的行程比较短,优点就是换档快捷,但所需要的力度就会比较大;反之行程长就慢,但力度较小。如果您喜欢感受操控乐趣就要选择短行程的变速箱,追求舒适度的话行程长一点会有优势。

手动变速箱另一个较为明显的优势就是结构不复杂、相对来说成本较低。所以比较适合预算有限的朋友和对喜欢感受操控乐趣的爱车一族。

二、自动变速箱。这是较为常见的自动挡变速器,缩写为AT。这种变速箱的优点就操控简便性有提升,根据驾驶人员踩踏油门的力度不同,变速箱会自动升降档位。当然自动变速箱还是设置了停车、后退、前进档位,有的还会加设爬坡档位,但总体来说比手动档汽车容易的多,新手驾驶也不会担心起步熄火问题。

自动挡位的变速箱还有变速器多少之分,四箱变速器是基础配置,中高档位车辆会配置五箱、六箱甚至八箱变速器。箱位越多,变速箱自动换挡时越平稳,乘车舒适度越高。

自动变速器相对于手动档位变速器来说优点显而易见,但相对来说更费油,价格也更贵。

三、手自一体。看到名称就可以知道,这种变速形式是将手动和自动结合在一起了,在操控时您可以自主选择切换模式。这种变速箱能满足双位诉求,您可以自主选择操控模式,家庭中男主人和女主人不同的操作习惯都可以满足。它的缺点也很明显,油耗更高、成本更高。

四、无级变速箱。与自动变速箱在结构上有所不同,无级变速可以让车速变化更加平稳,乘车时感受不到变速时的顿挫,提高了乘车舒适性。无级变速结构复杂,因此维护花费也会更多。

除了上述四种变速箱类型之外,近年来市面还出现了双离合变速器,配备在新一代车型上,两组离合器配合工作保证动力输出不间断。这五种变速箱包含了市面销售的绝大部分车型,有了这些知识,您就可以去选择购置车辆啦!

【女物原创,未经允许谢绝转载!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