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

【图】梵高自画像大全赏析 艺术家的自我揭示

2017/12/15 7:44:37 作者:YUd2-men… 来源:女物艺术网
梵高是知名的艺术大师,很多人都对其非常崇拜。他画作众多,如今也是卖出了天价。不过在他的画作中有一类比较特别,也就是他各种各样形态各异的自画像。

绘画对于很多人来说充满着色彩和构图,好像很难。因为一幅好画对于执笔者的要求是很高的。他既要懂得一定的色彩搭配,又要有审美的眼光,还能在画中埋藏下自己的情绪。不是说越真实的画越让人膜拜,而是说越有内容的画越让人流连忘返。梵高的画作就是这样,不仅有鲜艳的色彩,不仅有完美的构图,而且还有他自己的情绪包含在内。

梵高一生的画作是很多的,而且影响深远,现在很多人都想着看他的真迹。这是他的成功,是他画作精神魅力的展现。然而,现实总是无比讽刺,其实在梵高生前,他的画作一直是无人问津的,没有人看、没有人买、只能自生自灭。但是为了坚守自己心中的绘画梦想,他还是一直坚持着,没有钱请模特,他就照着自己的样子来看,因而给我们留下了许多自画像。

现在很多人认识梵高差不多也是从他的自画像开始的。他的第一幅自画像比较简单,是素描的勾勒,但是也画出了他这个人当时的精神状态。画家的精神世界是痛苦的、矛盾的、尤其是对于这样一个天才的画师而言。在自画像中,他眉头紧锁、眼光坚定,好像在决定什么重要的事情,又或者是坚定着自己对绘画的探索。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。

后来他的自画像就摆脱了第一张时候的试探,而是显得成熟了不少。那时候的他还处在浪漫的巴黎,感受着这座城市带给人的热情。然而,城市是热情的、艺术家的心却是冷冰冰的。他早期的几张自画像都比较沉郁,色调比较压抑,一整面都是灰暗的,也显示了当前时刻他的心情。有的虽然模糊不清,但是依然能够看到比较出彩的坚定的眼神描绘。

很多人都知道,梵高那时候的状况是不容乐观的,自然心情也不会好到哪里去。另一方面,当时印象画派很流行,他也不自觉地受了一些影响;但艺术大师是不会禁锢自己前行的脚步的,他还是继续进步,继续探索自己的艺术。后来,他开始对草帽也就是农民产生了兴趣,之后有许多带着草帽的自画像。草帽的颜色一般都是黄色,显得有点明亮了。

而且这时候自画像中的颜色更加丰富了,除了草帽的黄色、还有头发的红色、或者是面部表情的柔软等,都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观。草帽代表着农民阶级,表示了梵高对劳动人民的关注,也表现了自己对这一阶层的热爱。艺术都是根植于生活的,梵高也是如此。可见,生活给了他更多的灵感,也让他能够继续描绘下去。

后来的几幅自画像也比较独特,可以明显看出是受了一些现代技法的影响,比如点彩画法。这样一来,整个画面中的颜色好像都是点出来的,然后又构成了整个的人物,显得更加具有艺术气息,也让人难以揣摩。

【女物原创,未经允许谢绝转载!】